CAD與數據轉換
Q2.1, 請問是否可以直接讀入Catia、UG、Pro-E、solidworks的數據?
Cast-Designer包含兩類數據格式,一類是通用格式如STEP、IGES、DXF、STL...等,這些格式包含在標準軟體內、無需另外授權;另一類是專業格式,透過這類格式可以直接讀取Catia V5/V4、UG、Pro-E、SolidWorks,ParaSolid的數據不會有數據轉換的問題,但需要額外授權費用,也要注意數據的版本問題。
事實上根據以往經驗,對於鑄造件,採用通用格式已經足夠,特別是STEP格式,對於數據完整性相當足夠。
Q2.2, 請問Cast-Designer是三維的設計分析系統嗎?
Cast-Designer是全三維的Cax設計分析系統,對於絕大多數鑄造問題,鑄件和鑄造系統都比較複雜,很難簡化為一維或二維的問題;但是對於某些問題,如果適當設置邊界條件或採用對稱面分析,也可以將三維問題簡化為二維分析,而且可使分析更加簡單、提升效率。
Q2.3, 請問Cast-Designer是否具備將三維線框模型轉換為實體模型的能力?或者說如果需要進行鑄造分析,是否還需要購買其它軟體(如三維實體建模軟體)?
Cast-Designer包含一個三維幾何軟體,可以將三維線框轉換為實體模型,但轉換時需要一些時間;但對於鑄造分析和模擬,上述操作也許是不必要的,所以如果已經有三維設計軟體,可以直接將三維的數據導入Cast-Designer,如果沒有則建議直接將二維數據通過DXF導入Cast-Designer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