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ST-DESIGNER流道設計的操作流程
人性化的草圖設計

使用CAST-ENGINEER™,首先要求設計人員導入三維的鑄造零件,CAD實體模型或系統支援的任何網格模型均可。人性化的草圖設計是CAST-ENGINEER™的獨家秘笈,是真正新一代的人機設計理念;藉助於此,設計人員可以隨心所欲地將設計方案直接草繪於稿紙、會議白板或任何圖像處理軟體,甚至客戶溝通所用的傳真文件設計草圖也可作為流道設計的起點;設計人員可將這些設計草圖掃瞄成圖像後,以BMP和TIFF圖像格式導入CAST- DENGINEER;原始草圖具備兩種使用方式,一種是將圖像作為設計背景,成為後續流道設計參數調整的依據與比對,這種做法簡單且對草圖沒有任何要求;二是將圖像自動轉換成CAD向量,CAST-ENGINEER™可對向量數據進行縮放、平移、旋轉等操作,並且可直接引用和捕捉,對於設計複雜流道系統特別有用;為了更方便地對草圖(特別是向量圖)進行定位和大小調整,CAST-ENGINEER™也額外設計了輔助工具進行相關配合;除此之外,設計人員習慣使用的AUTOCAD DXF二維數據也可以直接導入。


CAST-DESIGNER草圖設計的基本流程和理念

 
澆注系統設計
流道設計精靈(Design Advisor)
以非常簡潔的方式引導設計人員進行流道設計,根據鑄件質量、體積、幾何尺寸和材質,預算充填時間、提示壓鑄機的選擇以滿足充填率和設備要求,便可以快速的對一速、二速及轉換點、整個流道的加速比...等進行預測和調整,所有澆口和流道的數量微調、修正後,即可完成最後的截面積設計方案。


流道設計精靈

 
內澆口設計
澆注系統的設計起始於內澆口,藉助於之前建立的草圖設計或根據使用者的經驗,確定其位置並不困難,但內澆口的截面積大小則是整個澆注系統設計的關鍵,它決定於鑄件的大小、澆注時間、澆注速度和鑄件的壁厚;CAST-ENGINEER™提供大量的線上幫助和指引,能將經年累月的有效工業經驗直接應用於工業設計中,同時藉著系統內建的各種評估與檢測工具,可非常有效地保證設計的正確性。


採用CAST-DESIGNER著手設計內澆口的流程

 
澆口流道與橫澆道設計
設計人員可先定義代表流動路徑的特徵線,然後根據要求自動點選相關特徵點,並在這些特徵點上生成特徵截面,最後將特徵截面進行幾何拓撲構造出平滑的流道。
  • 系統提供多種定義流動路徑的方法:例如通過設計精靈進行快速設計,或者直接選取預先定義好的曲線。
  • 根據特徵點生成的特徵截面,不僅能為設計人員提供豐富的設計參數,並且能自動根據流動方向和流動角進行調整,避免干涉。
  • 在整個設計過程中,所見即所得的2D/3D即時預覽功能,大大提昇軟體的操作性,並且保障軟體的執行效率。

 
分流錐流道設計
系統同時支援冷室、熱室壓鑄機,在分流錐流道設計中,不僅能對流道設計標準化、全參數化,還能進行壓鑄機選擇,對壓鑄機活塞的填充率、一速和二速、臨界加速點...等進行設計和確認,直接應用於工業製造生產;同時,系統也內置了標準的緩衝器設計功能。


    冷室壓鑄機示意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熱室壓鑄機示意圖

 


CAST-DESIGNER同時支援冷室和熱室壓鑄機

 
動模與定模設計
設計人員可以輕鬆決定設計的內澆口、澆口流道或橫澆道以及溢流槽位於壓鑄模具的哪一側,如動模或定模;可隨時進行修改,無論是局部設計過程中還是設計之後,一個按鈕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而系統也總是竭力保障動模與定模的過渡盡可能光滑平穩。
 
數據保存與再利用
值得一提的是,流道設計過程中的全部參數均可保存於獨立文件,便於設計人員隨時導入;因此,可輕鬆重現同一鑄件在不同方案的快速比較,而且對同一產品進行方案改進或對設計同類產品時,可直接調用之前保存的備用方案,節省80%到90%的設計時間。